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生活,并非你想象的那样


   
20~30岁,正值青春绽放的人生阶段,许多年轻人面对工作、生活、朋友、爱情,感到一片茫然,不知道前途在何方,更不明白自己要什么,也不清楚怎么样算是朋友,不明白爱着谁,谁又值得爱,常常将自己置于一片混沌中而不知所措。
  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形形色色、千奇百怪。太理智化的人,生活寂寞;太感情化的人,生活坎坷;太随意化的人,生活平凡。生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现实一点儿的人说:人的意义嘛,念书、工作、结婚、生孩子、赡养老人、抚育后代。提倡行乐主义的人说:人生苦短,不如趁自己年轻多享受一点,人都是自私的,多给自己找点乐子比什么都强。
  不断向自己或身边的人提出疑问:年轻的时候该怎样生活,到拄拐杖的时候才不会有遗憾?每个人都会说,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但是,可以做到吗?——几乎不可能!所以,无论年轻时怎样过,到拄拐杖时多多少少都会有所遗憾。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遗憾降到最少!
  人年老的时候过着清贫孤独的生活。不是年轻的时候做错了什么。而是年轻的时候做得太少或许多该做的事没做。安徒生说:“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可以而且应该投到生活中去,和生活融成一片。”
  每个人都有童年时代的梦想,年轻时代的冲动、无奈与挣扎。要告诉自己,我还年轻,但我已经攀登上了成熟的阶梯,正试图融入这个社会,无论是黑还是白,我愿意去面对,没有什么比年轻的力量更大的。
  然而,现在一些年轻人心态浮躁,做什么都图快。不止工作,在情感方面,这部分人也追求刺激,认识没几天就结婚,结婚没几天又闹离婚。对生活缺乏责任感,是这一代人的通病。一些都市年轻人喜欢新奇和挑战,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在工作中“跳来跳去”,总想找适合自己的社会角色。一般来说,刚踏人社会,没有资历,收入不高很正常,而攀比和不满足现状的心态往往让他们对自己认识不足。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现在有些年轻人吃不下这个“堑”。一旦在某方面失败了,就可能从此不敢再涉足。要知道,失败后再迈出去一步,距离成功就近多了。
  其实,在社会上打拼过的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生活。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江明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每周五天,要是有一天能在晚上8点之前下班回家,简直就是烧了高香。赶上做项目,连续几个通宵吃住在公司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江明会在某个莫名其妙的时间出现在家门口,扔下一大堆脏衣服,拎起另一包干净的,扭头就走,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如果周末能侥幸不去单位加班,江明也绝不会闲着,在家里写报告、拟合同、查资料……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客户那边还催着呢。
  就这样,工作,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全部时间和全部精力。
  他原本有不少计划的:练练英语,报个钢琴班学学弹琴,整理一下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写写博客,去健身房出出汗,或者去欧洲旅游……
  可是,都3年了,这些计划始终还只是计划,江明在生活上的进展几乎为零。如果有空,他宁肯狠狠地睡上一觉,或者窝在沙发里,盯着电视里的肥皂剧发呆。
  前两天同学聚会,江明好不容易能抽空出席。可刚开始没多久,客户的电话就追来了。他只好躲到角落里,不厌其烦地一一解释着电话那头的疑问,之后又紧急致电同事,敲定相关细节。江明一直记得老板的话:咱们做服务业的,没有上班下班之分,要时刻准备着,客户什么时候有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开始工作。
  等事情全部搞定,饭桌上只剩下残羹冷炙了。同学们还一个劲儿地调侃:“江总,业务够忙的!”
  对于工作,江明感触颇深:只要进了职场,只要待在这个岗位上,你就像轨道上飞速行驶的列车,身不由己。只有极少数人才有资格有能力让列车停下来,可以慢慢地走,看看周围的风景。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屈服于这个世界。其实我们一直在顽固地坚持着我们珍视的东西,可是这个社会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有的时候是多么的可笑。
  为了生活,不得不抛弃很多东西,学会很多东西。很多时候,想要爱却不能去爱;很多时候,害怕孤单却不得不孤单;很多时候,不想坚强却不得不坚强;很多时候,明知道不可以却身不由己;很多时候,做着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的事;很多时候,迷失了自我。
  有时,生活真的很无奈,无奈到我们没有勇气去改变;无奈到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无奈到我们根本不想改变。
  生活的残酷,逼迫着每个人必须学会抛弃自己的幻想去接受现实,然而我们很多人又会心不甘地寻觅着现实中的幻想,在现实与幻想之间无休无止地纠缠着,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是忠实于现实还是该沉沦于美轮美奂的幻境之中。
  的确,生活就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曲折小路,前面未知的困难与危险太多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在杂乱中保持一份清静,在黑夜里点燃一盏明灯。当机遇来的时候,敢于把握;当困难来的时候。敢于面对。
  李芳也是身不由己,生活被各式各样的工作计划排得满满的。27岁的她一个人在上海漂着,至今仍单身。

20-30岁这十年,对每一个人来说,无疑都是最关键的,来不得半点儿闪失。因为这十年将决定我们人生事业的雏形,为后半生的幸福与成败奠定一个基调。
雨果说:幸福的人都是幸福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人生的幸与不幸,全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30岁以后过得好与坏,往往在于我们今天做些什么、这十年里做些什么。
然而,这十年又是人生最迷惘、最容易走错路的时期。因为面对五颜六色的世界,面对千种诱惑、万般选择,我们不知道何去何从,不知道哪一条路才是自己最好的选择。
下面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在网上袒露的心声:
其实我只是一个在读的大三学生,谈成功我还不够格,我也没成功过,连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这样的梦想我都没有实现,可我一直渴望或者说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可是在当前中国这样的教育体制下我显然不能成才,哪怕是获得自己最切实想要的。我只能靠自己去寻找去争取,所以我果断地放弃了考研。
然而我就很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走自己的路,因为我不能确定自己的方向。
尽管犹豫了好久,我很艰难地为自己选择了目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但事实上我也不知道这条路究竟适合不适合自己。
一直以来,我很苦闷,很困惑。
这也许是很多20几岁年轻人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谁都年轻过,谁都有过这种感觉。每天早晨面对冉冉升起的朝阳,我们在心里一遍一遍地问:我的路在何方?在一个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不止一次地彷徨失措。
因为年轻,我们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但这些都不可怕。因为没有钱,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去赚;没有经验,我们可以通过实践去总结;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我们可以一步步去积累。但是,没有方向感,这才是最要命的!
没有方向感,我们就不知道自己走向哪里。没有方向感,我们所有的努力就缺乏一个标准,我们每时每刻所有的努力都处在一种混沌与盲目的状态之中:没有对错、没有进退、没有成败得失。我们很难判断哪些对未来而言是有意义的事情,更别说掌控自己的命运。这样的人生,对我们只能是一场噩梦!
20几岁的迷惘,就等于30岁的恐慌、40岁的无能。如果不能在20几岁时尽快地走出迷惘,我们将很难在30岁以后给自己一个很好的交代。
20几岁的迷惘,谁都经历过,关键是有的人很快就走出了迷惘,而有的人却一直生活在浑浑噩噩之中。同样的10年时光,有的人活得明明白白、充充实实,有的人却过得稀里糊涂、毫无生趣。人生的差距在这里悄然拉开了。
1963年,刚刚20出头的吴甘霖大学毕业了。虽然没有任何社会经验,但他意气风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面对前来火车站送他的同班好友,吴甘霖无比豪迈地说道:“十年后再见!”
但是,接下来的现实却完全出乎吴甘霖在大学里对未来生活的想像。
当时,吴甘霖被分配到一家省报当记者。刚参加工作,他去参加一次集体采访活动。活动结束时,组织者以5元的优惠价给每个记者提供价值30元的塑料产品。这在当时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吴甘霖却绝对无法接受。
尽管心里极不情愿,但为了照顾大家的情面,他只好也硬着头皮“买”了。然而,道德的压力,还有那种屈服于世俗的压力,使他感觉自己做了一件最亏心的事。直到后来有入愿拿3元钱给吴甘霖,再把他“买”来的这些饭盒、盆拿走,他的犯罪感才略有减轻。
正因为内心里无比的纯洁善良,才使得刚刚走出校门的吴甘霖在现实面前是那样的幼稚、苍白,甚至脆弱。而在采访中所直接看到的各种社会阴暗面,更是给他的心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本来吴甘霖身体就虚弱,在剧烈的心灵煎熬中,他终于不堪重负病倒了,不得不回到家里静养了几个月时间。几个月里,吴甘霖时刻被这几个问题缠绕着:生活怎么会是这样呢?怎么能是这样?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有什么意义……
几个月后,大病初愈的吴甘霖,漫步来到了湘江大桥。这时,巨大的破灭感和绝望感使他猛然觉得活着是一种巨大的负担。于是,他一步步向栏杆走去,准备以死来达到一种彻底的解脱。
栏杆就在跟前了,他抬起腿正要跨过去。然而,就在那一瞬间,他突然听到内心深处一个声音高叫着:“在没有看清楚生活的真相之前,绝对不能这样屈服!”这生死立判的电光一闪,把吴甘霖从人生的虚幻设想中惊醒过来。他的耳边响起普希金的诗:“朋友啊,不要忧伤,生活本来是这样。”吴甘霖无异于受了一记当头棒喝:你责怪生活,其实该责怪的是你对生活的片面认识!

同样一个人,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会迷惘得生不如死;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就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找到方向远比努力奋斗更重要。走过岁月,人们回首往事,每每为自己当初的一些选择倍加惋惜。他们总是拍着头发渐疏的脑袋慨叹:“如果当时我要那样做就好了!”
人生只有一次20岁,岁月从不给人重来的机会。人生短短几十年,也容不下太多的遗憾。只有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们才能不迷惘、不盲目,少走冤枉路,才不至于将来有一天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了一个墙头,却发现原来梯子放错了地方。
作为20几岁的年轻人,我们首先必须弄明白这几个问题:
1.我们到底想要得到什么?
2.周围的现实是什么样的?
3.时代往哪里发展?
4.我们需要做哪些必要的准备?
5.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迷惘不是停滞不前的借口、更不是祭奠失意的苦酒。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担,命运更需要自己去把握。我们越早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越早走出青春的迷惘,就越容易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得成功,走向辉煌。否则,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漫无目的地蛮干,永远都成不了大事

No comments: